close
【媽媽親子】爸爸媽媽教養青少年,要用對方法

本文摘錄自  金石堂網路書店/ 中文書/ 教養/ 親子教養/ 青少年教養 (13-18歲)/

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:教養青少年,要用對方法 (自序)

◎ 作者: 盧蘇偉  ◎ 出版社:天下雜誌

適當的「放手」和「放心」,才能和青少年和平相處  與您分享

自序

從事青少年及兒童偏差行為輔導工作二十餘年,手上經歷三千餘位個案,許多人都會好奇,我是如何幫助這些社會邊緣迷途的孩子,擺脫他們的宿命,重新找回他們生活的重心和努力的目標呢?

 

我的心得是,信任每個生命都有能力為自己找到出路,如果有人找不到或放棄,是因為周遭有太多的干擾或阻礙,我輔導的個案許多是父母沒有能力照顧和教養,而現代家庭出現的教養問題,主要是父母過度保護和照顧,讓這些孩子延緩成熟、持續幼齡化!

 

別用低年級的方法教養青少年

本書的重心在於讓我們這群有能力又關心教養的爸媽知道,孩子長大了您也要跟著長大,別再用低年級的教養模式教養您國、高中的孩子,其實他們一直很棒、很好,只是因為爸媽長不大,妨礙了他們的成長和成熟。

 

我認為,做父母的要學習「放手」和「放心」,信任您的孩子已經大到有能力去面對和處理他們生命的遭遇和困難。如果我們持續照顧和保護,只會妨礙他們發展,青少年需要的不是「管」或「教」,而是「了解」和「賞識」,他們需要有空間為自己做選擇、做決定,更要有機會為自己付出和負責。

 

請爸媽退後一大步,孩子能做的事,請別插手過問;孩子可以承擔的事,請別建議或提醒。讓青少年的孩子知道,他所做的一切是為自己,不是為了父母或老師;讓青少年明白,他(她)是自己的主人,必須為自己努力與盡責。

 

父母當然可以選擇繼續保護和照顧您的孩子,但我相信您和孩子都會因您這樣的選擇而受苦,孩子會用叛逆的方式,抗拒您的照顧和努力,因為孩子已經長大,他不再需要您全力呵護,他們需要的是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的空間和時間。

 

給男孩「洞穴時間」自己教導自己

親愛的爸爸媽媽,我知道您們有太多的擔心和恐懼,但孩子需要獨立的思考的機會和情境,尤其是男孩,遇到問題時,他需要的不是教導,而是他足夠和自己對話的「空間」和「時間」;他需要的是「不被打擾」,能和自己對話和自我澄清的機會,有了這樣的「洞穴時間」和自己充分對話,有自己教導自己做最好的選擇的機會,我們才可能教出主動積極、為自己負責與努力的男人。

 

如果您不知道或不願意尊重男人成長的需求,也就會很難經營和諧的婚姻、維繫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。

 

男孩、女孩要的真的不多,關鍵是您知道多少呢?這本書提到的都是別人家的青少年,其實講的就是您的孩子。知識會讓我們減少挫敗和摸索,而很多父母在孩子上小學後,就不再學習了,他們不再看重孩子這個「人」,改為看重「成績和表現」。

 

結果,大部份的父母都很挫敗,因為孩子總不如父母期待的那般傑出與優秀。孩子也很挫敗,因為不管他怎樣努力,都得不到父母的賞識和掌聲。這本書想讓您知道,其實您和孩子都很棒也很好,但要換一種角度看待您和孩子的獨特,換一種態度和心情,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,青少年叛逆期將會是您和孩子最最驕傲的成長期哦!

 

照顧青少年的情緒,家庭氣氛也會有品質

讀這本書,別急著要找到答案,教養沒有標準答案,只有原則和方向,我會清楚地讓您知道什麼是青春期孩子的需求和重點,我會不斷地提醒「事」和「情」,重要的絕對是「情」,而非「事」,因為只要青少年情緒對了,什麼事都可以如願,否則,我們就會每天和孩子鬥牛,每天都在家裡製造情緒的垃圾,輸掉了家庭的品質,以及孩子未來的各種可能。

 

打開這本書開始閱讀,並不斷地學習和改善,我有信心,您一定會和我一樣,享受為人父母的成長旅程!

 

衷心祝福您和孩子。

 

盧蘇偉謹識 二○一一年春天推薦序

 

 

 

 

 

繼續看更多媽媽親子文章...請見【安全食品健康分享網】官方網站

    ➣ http://www.safe-ag.com.tw/index.htm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e56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